美海军濒海战斗舰概念 被中国的崛起所毁掉?

2017-01-20 11:20:14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美海军濒海战斗舰概念 被中国的崛起所毁掉?

为响应“由海向陆”的战略转型,美海军在21世纪初提出“濒海战斗舰”(LCS)的概念。LCS设计初衷是用于近岸反潜、反水雷和反小型水面舰艇。另外还执行一些侦察监视,协助特种部队作战等任务。可以看出,LCS瞄准的是低烈度冲突,这决定了其低端的火力配置。LCS的固定武器配置包括一门57毫米舰炮和近程防空导弹发射装置。对于一艘3000吨级的战舰,这样的火力配备未免有些羸弱,充其量只能自卫。

美国濒海战斗舰试射反舰导弹

濒海战斗舰没有安装反舰导弹,因此常被嘲笑只是个“影子”却不是“杀手”。不过LCS预留了一些改装空间,未来进行改装的话,第一步就是增加反舰能力。美国计划在两种型号(“自由”级和“独立”级)的LCS上都安装反舰导弹,目前正在进行相关的评估测试。如果未来LCS加装了反舰导弹,其综合战斗力会进一步提升,至少可以跟大型战舰相抗衡。

为了达到“即插即用”,LCS的战斗系统使用开放式架构,具备任务模块计算环境以及任务模块应用软件来与各种不同任务模块连接。

实际上,单一增强反舰作战能力,LCS也算不上是尽善尽美。LCS的一大特点是“即插即用”、性能优良的各种战术模块,但受平台限制不可能将所有功能模块都堆放到一艘战舰上。例如,作为扫雷舰使用的话,探雷设备和其它专用设备会占据很大的空间,也就不可能再安装太多的防空导弹或反舰导弹。那么,它这时候更像是辅助型舰艇,攻防能力就会非常有限。多功能看起来诱人,实际要将这些功能全部整合在一艘战舰上还是非常困难的。早先,美国海军希望用新的濒海战斗舰来取代过去的“佩里”级护卫舰,但很显然其攻防能力不如“佩里”那样全面,而且造价远超过后者。即使跟中国海军1300吨级056型轻护相比,LCS很多战术指标都领先,但前者的攻防能力更为均衡,能执行防空、反舰、反潜等多重作战任务。综合来看,濒海战斗舰无法有效应付计划外的突发情况,考虑到真实的战场上有更多的不确定因素,只能投入更多加装不同战术模块的LCS参战。

“沃斯堡”号出现在南海,中国海军战舰紧随其后

濒海战斗舰近些年来与中国颇有交集,2015年“沃斯堡”号(LCS-3)曾一度现身南海并与中国海军舰艇发生对峙。当时,中国海军对这“不速之客”进行了跟踪和监视。未来也难保这种专用于前沿存在的舰艇不会再出现在敏感的海域。在中国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不断增强的情况下,航母编队尚且不惧,又何惧濒海战斗舰。更何况,它自身还有很多无法克服的弱点。LCS永远也不可能是“主角”,这是由其定位决定的。不过,要是这位“龙套”演员不怀好意,那陪它玩玩也无妨,无非是中国海军成长过程中的“背景”。

美妙的“濒海战斗舰”概念,很大程度上正是被中国海军的崛起所毁掉的。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