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舰打大舰!美鱼雷艇令日本舰队胆颤!

2017-03-12 10:01:38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从1942年7月起,美国和日本在瓜达尔卡纳尔岛陷入了白热化的争夺。8月,美军将四艘PT型鱼雷艇从**调入瓜达尔卡纳尔岛旁边的图拉吉岛。这四艘鱼雷艇的编号分别为PT-38、PT-46、PT-48和PT-60。10月12日,这四艘鱼雷艇到港报到,组成。第二天夜间,严峻的战火考验就来了。

从1942年7月起,美国和日本在瓜达尔卡纳尔岛陷入了白热化的争夺。8月,美军将四艘PT型鱼雷艇从**调入瓜达尔卡纳尔岛旁边的图拉吉岛。这四艘鱼雷艇的编号分别为PT-38、PT-46、PT-48和PT-60。10月12日,这四艘鱼雷艇到港报到,组成。第二天夜间,严峻的战火考验就来了。



此时对瓜岛的争夺焦点是岛上的亨德森机场。由于之前在中途岛海战中的损失,日军航母不能再对机场进行空袭。日军于是想到了用战列舰的大粗管火海洗机场。10月13日夜间,日军“金刚”、“榛名”号战列舰在1艘轻巡洋舰和9艘驱逐舰的陪伴下驶抵瓜岛海域。23时37分,“金刚”和“榛名”开始用356毫米舰炮炮轰亨德森机场。



如此大口径的舰炮轰击瞬间就给了亨德森机场以沉重打击。机场变成一片火海。此时,距离战场不远的PT-38等鱼雷艇的艇员被惊醒。尽管他们没有接到出击命令,但火光和炮声就是战斗召唤!这四艘鱼雷艇立即出动,向日本舰队杀来。



美军鱼雷艇们本来计划集中鱼雷攻击日军战列舰。但鱼雷艇在黑暗中误将日军战列舰旁的驱逐舰航行长波误认做战列舰舰艏波,从而向驱逐舰发射了鱼雷。被惊醒的驱逐舰随即用探照灯寻找美军舰艇,同时发炮还击。美军鱼雷艇闪转腾挪,使出浑身解数躲避日本驱逐舰追杀。最后,美军鱼雷艇居然使出了一记奇招:往海里扔了两颗小型深水炸弹。深水炸弹爆炸的响声和水柱让日本驱逐舰误以为中了美军大舰埋伏,赶紧逃离。



美军鱼雷艇的突然攻击让日军指挥官栗田健男魂飞魄散,他将黑暗中的鱼雷艇航迹误认为潜艇,吓得立即下令舰队撤离战场。战列舰战队被四艘鱼雷艇吓退,这一战例在世界海战史上堪称奇迹。此战过后,瓜岛海域美军又接收到了四艘鱼雷艇,分别为PT-37、BT-39、PT-45、PT-61。



随着美军开始逐步获得瓜岛海域制海权,日军已经无法用慢速运输船为岛上日军运送物资给养。于是日军就改由航速较快的驱逐舰在夜间向岛上运送给养。具体做法是让驱逐舰在夜间驶近瓜岛,放下装着补给品的汽油桶,让它们漂向瓜岛,再由岛上日军接收。这一阶段,美军鱼雷艇的任务就是破坏日军的这种运输。



最初,这种任务进展一般。大多数情况下,日军无法完成补给或能够进行少量补给,美日双方均无法击沉对方舰艇。随后,美军再次加强了鱼雷艇部队的实力,鱼雷艇的数量质量都有所提升。12月11日,日军田中赖三海军中将率领11艘驱逐舰再次运送补给。这支舰队首先被美军PT-44、PT-110号鱼雷艇发现。可惜日军也发现美军鱼雷艇。PT-44号遭遇日军驱逐舰高爆弹集火打击。该艇被焚毁,艇长以下9名艇员阵亡。



先胜一手的田中赖三坐镇“照月”号驱逐舰,开始指挥三艘驱逐舰卸载物资。这时,三艘美军鱼雷艇突然杀出,其中两艘鱼雷艇发射的鱼雷正中“照月”号。田中赖三在剧烈爆炸的震动中脚部受伤,被转移到了“长波”号上。倒霉的“照月”号最终抢救不利,成为了PT鱼雷艇的战果。


之后,美军鱼雷艇在瓜岛没有取得特别大的战果,但威慑能力却极为显著:此次夜战后,日军将近3周没有组织舰艇向瓜岛运送补给。瓜岛日军仅靠潜艇运送的为数极少的补给。食品极度匮乏,热带疾病流行,每天因病饿而死多达百人。最终,日军不得不从瓜岛撤退。


【来源:】

关于战舰世界 鱼雷艇 海战经典的新闻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