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柏林号到底有多坑?使德国离航母更遥远

2016-12-09 09:54:56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二战爆发之前,鉴于各海军强国都大力发展航空母舰,德国也意识到这种大型战舰的价值,决定建造一艘航空母舰。德国的军工闻名世界,具备研制大型战舰的实力,但建造航空母舰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于是,在航母开建前,德国工程师对英、美、日本等国的航空母舰进行了仔细分析和研究。

二战爆发之前,鉴于各海军强国都大力发展航空母舰,德国也意识到这种大型战舰的价值,决定建造一艘航空母舰。德国的军工闻名世界,具备研制大型战舰的实力,但建造航空母舰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于是,在航母开建前,德国工程师对英、美、日本等国的航空母舰进行了仔细分析和研究。



应该说,德国设计的“齐柏林”号航母在当时算得上是非常先进,但该舰也有一些明显的不足和缺陷。由于加装了更多的自卫武器,这些数量庞大的舰载武器存在不少射击死角,既不能充分发挥火力,又增加了舰体重量。不过,这艘舰终究没能服役,是个“烂尾”工程。就算能服役,其境况也未必会好到哪儿去。



英国海军的航母无论是数量还是使用经验方面都领先于德国。此外,英国的地理位置更为优越,用载弹量、航程、格斗能力都更为优秀的陆基战机就能完成多数对海攻击任务。二战期间,德国海军大量舰只就是被英国空军击沉或炸毁的。因此,德国的航母想顺利地开进大西洋难度非常大。另外,北大西洋海况不佳,并不适合航母执行任务。英国航母为了提高适航性,普遍损失了一部分载机量,“齐柏林”号的设计也只能搭载40余架舰载机。同等吨位下,太平洋战场上美日等国的航母搭载80架以上战机也并不罕见,而在大西洋上英国航母的载机数量甚至要折损一半。另外,“齐柏林”号续航力低,活动范围有限,充当德军袭击舰队的旗舰恐怕“心有余而力不足”。



“博格”级护航航母


随着在太平洋战场取得节节胜利,美国在二战中后期向大西洋方向投入了更多的护航航母来保证航线的安全。这包括大量赠与英国海军的“博格”级等专用于护航的航母。搭载攻击机后,成队的护航航母战斗力相当可观。即便“齐柏林”号服役,再配备优秀的飞行员,也不可能在持续的消耗战中取胜。


然而,最严重的问题还出自德国本身。由于德国海军从来没有建造航空母舰的经验,也没有专属的海上飞行大队,再加上大权在握的德国空军与海军之间的**,德国海军发展航母困难重重。纳粹德国空军元帅戈林认为第三帝国的所有会飞的东西和一切飞行行动均必须由空军指挥,坚决不同意海军拥有或单独指挥一个小小的飞行单位。所以,虽然德国已有可供舰载的Fi-156和可折翼的Ju-87C型飞机,但强势的戈林不太可能把指挥权让给海军。这种情况与日本海军完全不同。虽然日本海陆军也有严重的对立,但是这并未影响大规模发展海军航空兵力量。德国海军的地位远在陆军和空军之下,因此,独立的海军航空兵在纳粹德国内部很难获得生存的空间。



可用于反潜攻击的变型机Fi156U,机体和机翼下各挂一枚50公斤炸弹。


即使拥有航母,也不会让德国海军获得全局性的优势。德国要同时应对多个战场,资源消耗量巨大,能够投入到海军的力量也就非常有限。疯狂的**在1943年甚至一度要放弃海军全部大型水面战舰。


可以想见,如果“齐柏林”号最终完工入役,其作用很可能与当时德国海军其它主力舰一样,无非是再牵制一定数量的英国海军舰只,仅此而已……


“齐柏林”号的夭折,使德国历史与航母交错而过,从此无缘相见。一转眼70多年过去,德国海军离拥有真正的航母似乎仍然非常遥远。不知道德国是否能在航母被历史淘汰之前拥有一艘真正的航空母舰。


【来源:】

关于战舰世界 齐柏林号 德系航母的新闻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