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美日为何走上截然不同装甲航母之路?

2017-01-01 18:58:59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二战美日为何走上截然不同装甲航母之路?

二战期间,美、英、日三国海军都大量装备了航母。考虑到要面临激烈的海空大战,这些国家的许多航母飞行甲板都加装了一定厚度的防护装甲。



在注重航母飞行甲板装甲防护方面,日本海军体现得最为明显。其第五次军备扩充计划编列了新式装甲航空母舰2艘,1942年海军则要求建造5艘“大凤”改型,装甲布置要与“大凤”相同。另外改造的航母“信浓”号在设计阶段也要求配备与“大凤”至少同等程度的飞行甲板装甲,实际的防御力还要更强。


“埃塞克斯” 级航母

在开战前,日本曾有以装甲航母前出到敌方航空兵作战半径内担负诱敌和攻击队中转任务的提案。虽然这种方案缺乏可行性,但面对俯冲轰炸战术更占优势的美军,飞行甲板有装甲防护的优越性也是能在战场上有所体现的。珊瑚海海战中,美军舰载机对“翔鹤”号进行了猛烈攻击。“翔鹤”号遭到空袭连续遭到三枚1000磅炸弹直接命中并未沉没。应该说,注重防护的“翔鹤”和“大凤”,适当增加吨位后并未严重影响其它方面的性能。相较而言,财大气粗的美国从“埃塞克斯”到“***”可以通过放大吨位来提升甲板的装甲防护。然而,这种做法对资源匮乏的日本显然是不现实的,只能在有限的吨位内平衡装甲防护和航空作战能力。遗憾的是,“大凤”和“信浓”皆命丧鱼雷之手,其飞行甲板装甲都没有机会接受实战考验。



在航空战术方面,基本的战术指导原则从少量多次的空袭改为一次起飞尽可能多的飞机。毫无疑问,飞行甲板装甲影响了航空母舰的稳定性,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一次起飞战机数量的减少。英国二战前的“光辉”、“大胆”和“鹰”号等航母都是带有装甲飞行甲板的舰队航母,战后发展的“鹰Ⅱ”级航母飞行甲板装甲厚度达到93毫米。可见,虽然大西洋的海况并不适合重心较高的航母作战,但是英国并没有放弃飞行甲板装甲。


美军航母载机数量庞大

美国海军航母型号更丰富,但只有大型舰队航母的飞行甲板才有装甲。战争后期应对**特攻的战斗中,美军部分航母飞行甲板的脆弱性就暴露得非常明显,只是由于航母数量上有绝对优势才没有影响大局。实际上,面对二战后期或战后出现的更重型炸弹,进一步加厚飞行甲板装甲已经没有必要。然而,装甲飞行甲板即使抵挡不住重型炸弹也依然有存在的意义:它可迫使敌军只能携带大威力炸弹从而减少携弹量,也会一定程度缩短敌机的攻击范围。为了加装更重的炸弹,甚至会令对手改换更重型的战机,进而减少其航母的载机数量。



很显然,适航性和起降战机的能力关系到航母的战斗力,但战场生存性是各国在设计航母时的一个重要关切点。特别是对于日本海军来说,航母更是非常珍贵的。日本人考虑的是,就算航母数量和质量都不如美军,至少自己的航母不能轻易被击沉。而美国则完全可以通过放大航母的吨位实现防护的提升,这方面其他国家是望尘莫及的。二战以后,美国新一代“福来斯特”级航母飞行甲板装甲厚度超过100毫米,虽然是因为要搭载更重的飞机,但也有防护方面的考量。“***”级减少1万吨油料吨位自重却高出很多,就是因为整体上增加了凯夫勒装甲衬层,其中也包括了庞大的飞行甲板。


【来源:】

关于战舰世界 航空母舰 装甲航母的新闻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