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沉没的战舰!德国战列舰俾斯麦级

2016-07-11 11:05:29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二战历史上的传奇战舰——俾斯麦级即将随德国战列线登陆战舰世界,让我们先来一睹历史上它的风采吧!

本文由17173独家供稿,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随着战舰世界版本的不断更新,WG也放出了一个让无数玩家为之疯狂的消息——德国战列线将在一到两个版本内正式上线!



其中最让玩家期待的一艘船就是八级战列舰Bismarck俾斯麦级战列舰!作为二战历史上最为出名的德国战列舰,可以说俾斯麦级是所有德粉心中德国战列的代表,也是许多战舰世界玩家认为必出的一艘船。


由于德国战列线目前还在内部测试中,暂时没有加入PT测试服,着急的玩家们可能还需要再等等,但是由于WG所有的舰船模型数据都来源于史实,因此我们大致可以从历史的俾斯麦战列舰上窥视到一些信息。那么就让我带大家看看历史上的俾斯麦级战列舰吧。



俾斯麦号战列舰(Bismarckbattleship)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纳粹德国海军主力水面作战舰艇之一,是俾斯麦级战列舰的一号舰,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德国所建造的火力最强的战列舰。以前德国首相俾斯麦的名字命名的一艘王牌战列舰。该舰始建于1936年7月,1939年2月下水,1940年8月建成服役,是当时吨位最大的战列舰之一。


俾斯麦号最好的一次战绩是在建成后第一次出海作战中于1941年5月24日的丹麦海峡海战中于开战后6分钟内击中了英国海军的精神象征,一战时服役到现在的胡德号的弹药库,导致其殉爆沉没,从此一战成名,被德军看成德国海军的旗帜。



该舰早在1932年代开始设计,原本计划在英德海军协定的限制内建造35,000吨级的战斗舰。但德国海军司令埃里希·雷德尔认为35,000吨级的军舰无法满足德国的需要,因此开始秘密研究建造更大型的战列舰。当法国新一代的敦刻尔克级战斗舰开始建造后,德国为了同法国海军抗衡,决定建造排水量40,000吨以上的超级战列舰,当时的代号“F”。F号战斗舰在1936年7月1日在汉堡布洛姆·福斯造船厂安放龙骨,该舰随后被命名为俾斯麦号。


俾斯麦号服役时,标准排水量为41,700吨,超过英德海军协定规定的35,000吨。至于满载排水量,俾斯麦号及其姊妹舰提尔皮茨号已经达到50,900吨。相较于其他的战列舰,俾斯麦号因受基尔运河水深限制而显得比较宽,使它可在波涛汹涌的北大西洋上稳定地航行,另外载油量较大亦令其可参与类似太平洋上的远距离行动。



俾斯麦号战列舰的主炮为双连装8门47倍口径380毫米SK/C-34炮,其主炮最大射速很高,最小仰角射速为3发/分,最大仰角射速为2.3发/分,达到同期战列舰(包括任意角度填装的法国战列舰)的最高水平,在一战后建造的战舰主炮中属于中游,弱于大和、衣阿华和维内托级,和黎塞留级、南达科它级、纳尔逊级大致相当,但强于乔治五世级。


主炮塔采用前后对称呈背负式布局,舰桥前后各布置两座,射程亦不低于纳尔逊级的45倍口径16英寸主炮,性能在当时很先进。主炮穿甲弹采用“高初速轻型弹”,在中近交战距离拥有很好的威力,但远距离着靶存速性能相应降低,加上它的弹道低伸不利于远距炮战。


(从这里我们大致可以估计俾斯麦在游戏中应该是同级战列舰中射速比较快的一艘,并且由于AP使用的是高初速轻型弹种,因此在中近程的对炮中弹道将会非常优秀,炮弹飞行速度快,穿透高将是其一大优点,但是炮弹过轻也导致其依旧存在远距离飞行弹道高抛,着靶速度过慢而造成穿透不足甚至跳弹,这也是德系船的一大通病,所以玩家在上手时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



其装甲防护沿用 “IncrementalArmor Scheme”的旧设计模式(称为“全面防护”),导致其装甲厚度远低于纳尔逊级的355MM,拥有同期战列舰中的最大防护尺度,其主装甲堡侧壁覆盖了70%的水线长度和56%的舷侧高度,同时装甲总重量达到同期战列舰中的最大比重,占标准排水量的38.2%。此外该舰在实现大防护尺度的同时,依赖大防护尺度提供的空间补偿,将主水平装甲安排在第三层甲板,让其与主舷侧装甲同时重叠在弹道上,使舰体要害部位的防护也得到了很大强化,超越同期建造的其它战列舰。这样的装甲布置在游戏中将使俾斯麦在核心区的防护上有非常强的能力,加上德系船本身就有的铁头,德国战列将会成为全游戏最硬的舰船。



·真实战斗中的俾斯麦号。


俾斯麦号的第一次及唯一一次的任务,是于1941年5月18日实行的莱茵演习行动,伴随的有重巡洋舰欧根亲王号。德国另外的主力军舰,包括两艘沙恩霍斯特级战列巡洋舰因机械故障或战损而不能参加该行动;而俾斯麦号的姊妹舰提尔皮茨号还未完成海上测试。


德军的目标包括:尽量袭扰盟军的船舶以使英军暂缓派出护航运输队,令双方在地中海及北非的势力暂时平均;转移地中海的英国皇家海军力量令隆美尔及其部队由克里特岛入侵利比亚的计划风险减低。


德军先取北航向,再取西北航向,成功平安无事地穿过挪威海峡,向格陵兰方向前进,驶向冰岛与格陵兰之间的丹麦海峡,即大西洋入口。


5月24日,星期日,凌晨5时,德军舰队准备离开丹麦海峡,欧根亲王号的声纳探测到在左舷处有2艘未判明舰只。德舰立即做好了战斗准备。


英国拦截舰队包括刚完工的威尔士亲王号战列舰及胡德号战列巡洋舰,由兰斯洛特·霍兰海军中将指挥。英国编队由胡德号打头阵,威尔士亲王号垫后。胡德号被视为皇家海军的骄傲,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战列巡洋舰,但其弱点是甲板装甲相当薄弱。



5时55分,德国编队开火还击,集中火力攻击胡德号。由于英舰的错误判断,所以一开始炮击时并未命中德舰,反观德舰就没有犯这种错误,所以炮弹不断准确地向英舰射去。尽管霍兰拥有比德舰更强大的火力,但战场形势对吕特晏斯有利——由于英国战舰舰首正对德舰,胡德号和威尔士亲王号分别只能使用四门前主炮和六门前副炮,而德国军舰却能使用全部火力向英国人还击。


此时俾斯麦号发射第三次齐射,命中胡德号中部,造成救生艇甲板产生火灾,并迅速蔓延。霍兰中将此时意识到己方处于不利地位,于是命令左舵二十度,以发挥全部火力。6时整,胡德号刚完成转向,俾斯麦号进行第五次齐射,一发(一说2发)炮弹贯穿了胡德号的薄弱的甲板装甲,引爆了主弹药库。胡德号瞬间折成两半,迅速沉入海中,包括霍兰中将在内的1418名官兵阵亡,仅有3人获救。


德舰立刻将炮火指向威尔士亲王号。该舰舰桥遭一发15英寸炮弹击中,除舰长与一信号兵外所有舰桥人员阵亡。另外各处遭4发15英寸炮弹及4发8英寸炮弹击中,舰体受重创,数门主炮因故障与战损而无法发射,在重伤之下失去战斗力,被迫退出战斗。


德国人也为胜利付出了很大代价。俾斯麦舰中弹三发,位于舰艏的二号燃料槽受损破裂;左舷被命中一发水中弹(来自威尔士亲王号),导致左舷一座锅炉被击毁,2号发电机舱被水淹没,舰体首倾3°左倾9°,右侧螺旋桨尖出水,航速下降至26节。为日后被围歼埋下了祸根。


1941年5月24日,俾斯麦号遭到从胜利号航空母舰上起飞的剑鱼式鱼雷机的攻击,被命中1枚鱼雷,但仅造成了轻微的损伤。而德船员因缺乏战斗经验,只击落一架鱼雷机。


随后欧根亲王号继续前进,进入大西洋,俾斯麦号则转向前往法国圣纳泽尔以修理损伤。其后英国人差点失去了同俾斯麦号的接触,但舰长吕特晏斯的错误决定(吕特晏斯以为英军仍然知道他在哪里,所以向本土发了电报,该电报被英军截获)使英军再次发现了俾斯麦号。



在1941年5月24日和5月26日,从英国航空母舰上起飞的剑鱼式攻击机两次空袭了俾斯麦号。而5月26日的空袭则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这次空袭有两枚鱼雷命中该舰。其中一枚鱼雷在左舷主装甲带下轮机舱外的位置炸开,VII号隔舱外的一段防雷纵壁的焊缝被撕裂,造成包括左舷传动轴通道在内的部分舱室发生进水。好在进水很快就被损管人员控制住了。另外一枚鱼雷从左舷命中了后部装甲隔壁之后约1至2米的部位,摧毁了操舵系统并损坏了螺旋桨,还导致方向舵被卡死在左转12度的位置上,同时还造成船体外侧严重损坏并伴有大量进水。损管人员很快就明白这一创伤是无法修复的,只能通过调整两侧螺旋浆的转速来勉强航行,但是航速大减。


1941年5月25日夜至5月26日凌晨,英国舰队就已经开始开始提速追赶德舰。其中以多塞特郡号的命令最为夸张,马丁(Martin)舰长下令全速航行,准备截击俾斯麦号,并且可以在必要的时候撞击对手。现由于鱼雷攻击机的功劳,英国人将得偿所愿,一场复仇之战即将开始。


1941年5月26日夜间至5月27日凌晨,数艘英国驱逐舰率先追上了俾斯麦号并开始用鱼雷对其进行攻击,而俾斯麦号也向对手回敬了猛烈的炮火。英国驱逐舰毛利人号(Maori)后来声称命中了1枚鱼雷,很多资料都将其计入命中数量中,并据此说明俾斯麦号水下防护对鱼雷的抵抗能力十分卓越。



但是俾斯麦号则由于这些骚扰而无法进行有效的损管,人员也没有得到休息。英国驱逐舰为避免损失,在日出前撤离了战场。此时,俾斯麦号全舰上下都弥漫着绝望的气氛,疲惫不堪的水兵们抱着听天由命的心态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战斗。揭开不沉战舰的神秘面纱——俾斯麦号战列舰最后的战斗。


8点47分,罗德尼号率先打响了这次战役的第一炮,该舰在大约24000码的距离上使用A,B两座主炮塔的6门16英寸大炮对俾斯麦号实施了一次齐射。


1分钟后,英国舰队旗舰乔治五世号的前主炮群也发出了怒吼,一串14英寸炮弹呼啸着飞向远在23400码外的德国战列舰。


8点49分,英国军舰上的观测人员看见一团硕大的桔色火球在俾斯麦号的前主炮群上升起,片刻之后,在距离罗德尼号大约200码的地方升起了4条巨大的水柱,这标志着德国人开始还击了。


经过枪炮官们的修正,罗德尼号主炮的第三次齐射夹中了俾斯麦号。此时,俾斯麦号的厄运再次降临了。大约在8点58分到9点00分之间,罗德尼号在大约18000米的距离上进行了第4次和第5次齐射,共有2发16英寸炮弹命中了俾斯麦号舰体前部主炮群坐落的区域,导致前主炮群严重受损。


在德国人反应过来之前,诺福克号发射的一发8英寸炮弹命中了前桅楼,破坏了前部火控室。9点02分又有一发16英寸炮弹命中了前主炮群的B炮塔,这发炮弹贯穿了炮塔正上部180毫米厚的装甲板穿入塔内并发生爆炸,塔内2门主炮的升降装置被破坏,英国水兵们很快就观测到这2门主炮的炮口向上抬起到30度的最大仰角,这座炮塔也完全丧失了战斗力。就这样,开战刚刚15分钟,俾斯麦号已经丧失了一半的主炮火力和前部火控室。


9点04分,多塞特郡号重巡洋舰在18,000米的距离上开始向俾斯麦号射击。此后英国人的炮火越发精确,乔治五世号先前由于在弹着点识别方面发生了一些错误,导致一直没有得分,但在9点10分左右,该舰的主炮连续将5发14英寸炮弹送上了俾斯麦号的甲板,一连串的剧烈爆炸使俾斯麦号全舰都受到猛烈的震动,其中一发炮弹还将位于左舷的62号副炮炮塔的顶盖和侧后的围壁一起扯飞。



另有一枚16英寸炮弹命中了105毫米高炮炮弹的储藏室,导致其中的炮弹殉爆,还炸死了许多在附近舱室里待命的高射炮兵,熊熊火焰开始在舰体舯部甲板和上层建筑上蔓延。这些大口径高炮使用的弹药由于缺乏严密的保护措施,在战斗中多次发生殉爆事件,成为严重的安全隐患,其中一次爆炸事件甚至将左舷的一座对空射击指挥仪完全肢解。


这是一个关键性的时刻,如果俾斯麦号能够再进行一到两次齐射,就很有希望命中乔治五世号。几乎与此同时(时间大约在9点12分),罗德尼号发射的一枚16英寸炮弹命中了俾斯麦号的舰桥,舰桥内的人员顿时死伤惨重,此后舰桥一再的遭到炮火的袭击。大约一分钟后,另一发大口径炮弹命中并贯穿了俾舰的后桅塔楼,将后部光学测距仪连底座一起扯飞,火控军官使用的目镜镜片也被震碎了。俾斯麦号的火控部门就这样丧失了指挥主炮的最后手段,沮丧不已的冯.穆伦海姆-雷希贝格男爵眼睁睁的看着良机逝去而无可奈何,只能下达了让最后2座主炮塔各自为战的命令。


至此,距开战后大约26分钟,俾斯麦号共计被命中2发8英寸炮弹,5发14英寸炮弹和4发16英寸炮弹,2座前主炮塔,舰桥,前后测距仪相继被毁。这意味着该舰继丧失有效机动能力之后,又丧失了统一的指挥与火控,基本丧失了战斗力。接下来等待俾斯麦号的将是多如牛毛的炮弹。



9点13分,罗德尼号暂时中止了炮击。3分钟后,罗德尼号在大约1万米的距离上用水下鱼雷发射管向俾斯麦号发射了1条622毫米鱼雷,但是未能命中。


此后鉴于俾斯麦号已经基本丧失了战斗力,英国战列舰大摇大摆的开始了战术机动,首先是罗德尼号向右舷转了个圈后掉头北上,与德舰的相对位置也由异向同舷改为同向异舷。而距离德舰较远的乔治五世号在停火后选择了向左舷回转北上的路线,这样也缩短了与目标之间的距离。俾斯麦号的后主炮群的2位炮长则不约而同的重新将距离较近的罗德尼号作为打击目标,陆续进行了一些零星的独立射击,但是由于没有统一的火控,无法对英国军舰造成太大威胁。而两艘英国战列舰在相继完成了转向之后,重新恢复了对德舰的炮击行动。


此时,罗德尼号航向东北,驶过了俾斯麦号的左前方,双方的距离已不足6000米,而转向困难的俾斯麦号已经无法回避,摇摇摆摆的撞向英国人的炮口。刚刚完成了转向的多塞特号重巡洋舰也从东面开来,死亡的阴影顿时笼罩在德舰的周围。


此时,俾斯麦号已经完全成为一条靶船,英国军舰围绕在周围,肆无忌惮的倾泻着各种口径的弹药。由于德舰上烟火缭绕,而炮弹的落点又十分密集,使得英国枪炮官们的观测工作遇到了很大困难,这一问题临时倒成了德国军舰的保护伞,降低了英国舰队的炮击效率。但是尽管如此,仍有相当数量的炮弹命中了德舰,大多数命中还是集中于上层建筑,其中又以前桅楼受创最为严重。


9点40分,俾斯麦号B炮塔内发生了一次剧烈的爆炸,估计是在塔内蔓延的火焰引燃了储存在炮塔后部的炮弹或者发射药包。剧烈的爆炸将厚达320毫米的炮塔后部围壁炸倒,火焰从炮塔顶端的各个破口里涌出,附近的木质甲板也开始起火,景象甚为惨烈。


9点50分左右,随着俾斯麦号舰向左侧的倾斜度不断加大,已经残破不堪的前主桅即将油尽灯枯。此时桅楼的左侧又遭到2枚大口径炮弹命中,再次严重破坏了桅楼的建筑结构,导致桅楼随后从中折断,轰然向左舷倒下。


10点36分,多塞特郡号从大约2000米的距离上向俾斯麦号的左舷发射了一枚鱼雷,这枚鱼雷的定深很浅,在大约2分钟后命中了位于烟囱左侧露天甲板以下的船体(也很有可能是直接命中了露天甲板)。爆炸的巨大威力对附近的上层建筑,上部船体和露天甲板均造成重大破坏,露天甲板和上部船体被撕开了一个巨大的缺口,大量海水涌入船体内,迅速填满了俾舰缺乏水密结构的上层舱室,4万多吨的庞大身躯顿时轰然向左倒下。


1941年5月27日晨,英军的主力追击舰队赶到,包括英王乔治五世号与罗德尼号战列舰及诺福克号和多特塞郡号用炮弹、鱼雷轮番对操纵失灵的“俾斯麦”号进行轮番攻击。但直到10时25分俾斯麦号仍然没有沉没,甚至引擎尚在运转。英国多塞特郡号重巡洋舰随后在近距离发射了3枚鱼雷,全部命中。10时36分,俾斯麦号终于沉没于布雷斯特以西400海里水域。“永不沉没的战舰”沉没了,大西洋海成为它的水下坟墓。


沉没后的俾斯麦号依然给无数国家的海军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前后皇家海军派遣了大量军舰前往拦截俾斯麦号,包括多达8艘战列舰及战列巡洋舰,和2艘航空母舰,即皇家海军约半数的力量,才最终将俾斯麦号击沉。英军指挥官托维上将在战斗后说:“就像一战时的**海军一样,俾斯麦号进行了一次最勇敢的战斗,抵抗着数倍于己的敌人,以至于在她沉没时她的旗帜还在飞扬。”



俾斯麦号的传奇历史为这艘船赢得了许多战舰玩家的喜爱,使其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我想即使不怎么玩战列舰的玩家都会选择将它练出来,哪怕只是放在船库里当个吉祥物都是极其有价值的。当然,能够在海上自由地驾驶它击沉一艘又一艘敌舰才是最好的,毕竟大海才是俾斯麦号最好的宿命!


【来源:】

关于战舰世界 战列舰的新闻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