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乱改航母的下场:被当成自杀飞机靶舰!

2017-01-12 09:30:36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日本乱改航母的下场:被当成自杀飞机靶舰!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曾建造二十多艘航母,一度横行海上,让日本野心极力膨胀。

日本海军“**”号航空母舰

其实,一战后的《***海军条约》不光限定了各海军强国主力舰的数量和吨位,航空母舰也是受限的舰种。然而,当日本意识到航母的作用之后,就开始大力发展这种武器。

除了设计建造正规的航空母舰之外,日本还利用商船改装出了一批轻型航母。日本海军在1938年制订了一个航母预备计划,选定具有改装潜力的民用船是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在开战时能够顺利征用这些备选船只,日本海军还预先支付了部分建造费用。

实际上,虽然日本国内商船数量庞大,但真正具备改装潜力的却屈指可数。由于本国可选船只太少,日本甚至连国外的船只都不放过。德国滞留在神户港的一艘2万吨的商船就被日本改装成了航母。最终,海军拥有了四个型号一共7艘由商船该装的航空母舰。

“飞鹰号”的前身是日本邮轮计划建造的 24000 吨级高速豪华邮轮“出云丸号”。

由于民用船只设计建造标准与军用舰艇有很大的差别,因此日本改装后的这些航母性能普遍较差。它们的吨位在1-2万吨不等,存在航速低(20节左右)、载机数量少等先天性缺陷。最无奈的是舰机适配性很差,很多航母都无法搭载当时日本海军先进的舰载机。

为了赶在战前完成工期,许多商船几个月之内就完成了改装,一些重要设施和防御武器都没来得及安装。开战后,日本让这些航速慢、打击能力有限的航母直接参与激烈的海上决战,其结果也就可想而知。

例如,2万多吨的“飞鹰”号在这些航母中算得上是最优异的。在马里亚纳海战中,它仅被一条鱼雷和一枚航弹命中后就沉没了。应该说,改装的航母在实战中没有突出的表现,甚至被当成自杀飞机的靶舰来使用。

美国护航航母

无独有偶,二战时美国早期的护航航母也有不少是由民船改装而来。当时美军海军号称拥有一百多艘航母,这其中占绝大多数的就是护航航母。由于工业实力强大,美国改装航母的成果明显高于日本。

与日本海军的那些航母相比,美军的护航航母很少执行舰队航母的作战任务,而主要是为其它舰只护航或者是为前线运送飞机。在运输、登陆、转移等行动中,美军都大量使用护航航母,往往一个编队数量有十几甚至二十几艘之多。

护航航母上搭载的飞机主要是为主力舰队提供掩护,这些飞机能够有效对敌机进行驱离或拦截,在诸多重要战役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此外,它们在两个大洋的战场上还是猎杀潜艇的“好手”,日德海军许多准备用来实施破交的潜艇都命丧于护航航母之手。

1946 年浮起准备解体的“海鹰”号

美日两国都有由商船改造的航母,但二者取得的战果和最终的命运却有很大的不同。在在日本看来,由商船改装的航母与主力航母之间的差别仅仅是在战力规模上,而在使用功能上其实根本没有什么区别,改装它们就是给日本主力航母充当“替补”。

而美国海军的舰队航母和护航航母却有着明确的分工,护航航母可以专注于自己的“本职工作”。从根本上讲,由于国力的差距,同样是征用民船,美国不过是为了救急,而日本是为了“救命”……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