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损甚低的英系条约型重巡 其实是薄皮大馅!

2017-01-16 10:54:33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战损甚低的英系条约型重巡 其实是薄皮大馅!

一战结束后,英国元气大伤,已经无力再维护那一支曾经傲居至尊几百年的皇家海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英国不仅未能开工建造新式巡洋舰,甚至连已经开工建造的巡洋舰的建造进度都大幅延后。与此同时,新锐美国海军和日本海军却正跃跃欲试,摆出一副准备大干一场的姿态。就在英国人为这种情况懊恼不已的时候,美国人却主动送上了机会:1922年,***裁军会议来了。

《***海军特约》的签订,让各大国的战列舰竞赛暂时停歇,巡洋舰特别是重巡洋舰的地位随之提升。原本用于战列舰建造的部分资源也可流向巡洋舰建造。历史上将《***海军条约》和之后的《伦敦海军条约》有效期内建造的巡洋舰称之为“条约型巡洋舰”。英国条约型巡洋舰的首级舰,就是肯特级重巡洋舰。

1941年的“肯特”号巡洋舰

按照《***海军条约》的定义,重巡洋舰的定义为“排水量10000吨以下,主炮口径不得大于203毫米的巡洋舰”。肯特级巡洋舰在设计时极为严格地遵守了上述规定。肯特级重巡洋舰装备双联装203毫米主炮炮塔4座,4门102毫米副炮,四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管2座。肯特级上的Mk Ⅷ主炮射程达28030米,射速5发/分。

“肯特”号舰员在后甲板打曲棍球,注意两座舰艉主炮塔

肯特级装备了8座海军部型锅炉和4座蒸汽轮机,总功率80000马力,航速31节。由于要维护在世界各大洋的存在,肯特级的续航能力非常突出,达到12节航速下13300海里。肯特级服役时的仅为标准排水量9750吨。为了达到这样的数据,肯特级不得不对装甲防护有所牺牲,其水线防护装甲带仅为25毫米。肯特级也因此曾被讥笑为“白象”。与肯特级的假想敌日本妙高级巡洋舰相比,肯特级的的火力和防护均显得力不从心。

肯特级共建造7艘。其中5艘服役于英国皇家海军。它们分别是“贝里克”号、“萨福克”号、 “康沃尔”号、“肯特”号和“坎伯兰”号。虽然“肯特”号并非此级舰首舰,但约定俗成仍将此级称为肯特级巡洋舰。上述舰名全部来自于英国的郡,而这一命名规则也被后来的英国条约型重巡洋舰沿用,因此英国条约型重巡洋舰又被称为“郡级巡洋舰”。

1941年10月的“贝里克”号重巡洋舰,注意烟囱和舰艉主炮塔之间的水上飞机机库

其余两艘肯特级则服役于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分别被命名为“澳大利亚”号和“堪培拉”号。肯特级巡洋舰全部于1924至1928年建成服役。

“堪培拉”号巡洋舰

进入30年代后,国际局势的日趋紧张让英国开始严肃看待战备问题。从1935年起到1938年,服役于英国皇家海军全部肯特级重巡洋舰都进行了现代化改装。改装的首要方面加强肯特级的防护能力。英国在肯特级舯部加装了一条宽1.8米,厚110毫米的装甲带。这一区域的装甲从甲板一直延伸到了水线以下。肯特级一直被广受诟病的防护问题得到了部分解决。肯特级还加强了航空设备,水上飞机机库取消,代之以起飞弹射器和起重机,供舰载水上飞机起降。但澳大利亚的两艘肯特级巡洋舰并没有进行类似改造。

“坎伯兰”号巡洋舰回收“海象”水上飞机

二战爆发后,全部肯特级巡洋舰都积极参战。1941年5月23日,“萨福克”号和另一艘英军重巡洋舰“诺福克”号在丹麦海峡追踪到了德军“***”号战列舰和“欧根亲王”号巡洋舰,并为“胜利”号航母上的鱼雷机提供了引导,为最后围歼“***”立下了首功。

“萨福克”号重巡洋舰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和英国正式开战。1942年4月5日,杀入印度洋的**航母舰队发现了“康沃尔”号和另一艘重巡洋舰“多塞特”号。**“赤城”、“飞龙”、“苍龙”号航母出动了53架九九式舰载俯冲轰炸机,仅用20分钟就将两艘英舰击沉。此后,英军远东舰队几乎全军覆没,直到1944年末才得以重建。

日本战机拍摄的“康沃尔”号沉没瞬间

1942年8月8日夜间,日本海军和美澳联合舰队在瓜达尔卡纳尔岛附近爆发激烈海战。这就是著名的萨沃岛海战。此战中,澳大利亚“堪培拉”号遭受重伤。最终舰员弃舰,该舰被美军驱逐舰“雷击处分”,用鱼雷击沉。

“堪培拉”号的舰锚作为纪念物展览

1944年,“肯特”号同三艘航母一道加入了对德国“提尔皮茨”号战列舰的封锁行动。7月,该舰还加入了对德国运输船队的伏击。

“堪培拉”号203毫米主炮在射击

肯特级巡洋舰是英国第一型条约型重巡洋舰,也是建造数量最多的重巡洋舰。总体而言,该舰基本达到了设计目的。就战损的2艘而言,要么遭遇大规模空袭,这时连战列舰都没办法;要么是初级版本遭受重创保持了勉强不沉。虽然但不可忽视的是,该级舰的确存在一些弊端。在整个大战中,肯特级主要承担护航任务,并未参与更加激烈海战,也算扬长避短了。

“康沃尔”号巡洋舰侧影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