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如波浪般起伏 六代雷鸣的故事令人唏嘘

2017-02-13 09:43:08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命运如波浪般起伏 六代雷鸣的故事令人唏嘘

Гремящий,雷鸣(有时候也被翻译为轰雷),是苏俄海军驱逐舰的传统舰名。沙俄时代,俄国海军部颁布曾条令,以形容词(因为俄语中Корабль/船为阳性词,所以说用来命名的形容词也是阳性词)来命名驱逐舰。从那时起至今,有六代苏俄战舰以“雷鸣”命名。

第一代的“雷鸣”是沙俄时期建造的威严级驱逐舰的三号舰,服役于波罗的海舰队。由于完工时间较晚,所以该舰躲过了被编入第二太平洋舰队去对马海峡送死的命运。“雷鸣”号后来参加了一战,在俄国国内革命战争中**参加了红海军。

第一代“雷鸣”号驱逐舰

第二代的“雷鸣”是苏联时期建造的7型驱逐舰(即愤怒级驱逐舰),服役于北方舰队,是苏联建造的第一代驱逐舰。卫国战争期间,隶属于红海军北方舰队的“雷鸣”号主要负责保护盟国通过北大西洋-北冰洋向苏联运送战略物资的航线。在作战过程中,“雷鸣”号或单打独斗,或和盟军友舰(如英军的“爱丁堡”号巡洋舰)配合行动,总计参加护航和支援登陆等90次战斗,护送了近十个物资船队抵达摩尔曼斯克。

第二代“雷鸣”号驱逐舰

在整个战争期间,“雷鸣”号击沉敌潜艇1艘,击伤2艘,击落敌机14架,击伤23架,并击退德军驱逐舰的多次进攻,幸存到战争结束。因为“雷鸣”号的出色表现,1943年其被苏军最高统帅部授予“近卫舰艇”称号,是苏联整个卫国战争期间仅有的两艘近卫驱逐舰。1955年,“雷鸣”号被改造为核试验靶船,于1958年彻底退役。

俄罗斯海军成立300周年纪念币系列里面的近卫驱逐舰,下面一艘就是“雷鸣”号驱逐舰

第三代的“雷鸣”是冷战时期建造的57bis型大型导弹舰(北约代号克鲁普尼级驱逐舰)的四号舰。57型驱逐舰原本是作为56型驱逐舰(北约代号科特林级)的放大版来设计的,不过由于当时苏联*******强行推进海军导弹化,因此57型被重新设计。舰上炮塔被两座巨大的P-1“狗鱼”反舰导弹(北约代号SS-N-1“扫帚”)发射架替代。这样的设计让包括“雷鸣”在内的57型驱逐舰重心升高,适航性很差,服役不久后就在苏联海军官兵中骂声不绝。

第三代“雷鸣”号驱逐舰

随着北约***威胁的增大以及更加可靠的反舰导弹服役,“雷鸣”号在1966年进入船厂进行大改,成为57A型大型反潜舰(北约代号卡宁级)。在拆除了反舰导弹,增加了反潜武器、反潜直升机起降设施以及防空导弹以后,“雷鸣”号摇身一变成为了苏联海军搜捕“黑鱼”的高手,一直服役到1987年。

改造后的“雷鸣”号驱逐舰

第四代的“雷鸣”是956“鵟”型驱逐舰(即现代级)的十号舰,1988年服役。“雷鸣”号任务目标是编入“跟踪群”尾随美国航母,在战争爆发时用舰炮和超音速反舰导弹杀伤其护航舰。不过这一代的“雷鸣”号服役之日却赶上了红色帝国日薄西山之时。1991年苏联解体给俄罗斯海军带来的是的灾难性坏死,“雷鸣”号在2007年退役除籍。

第四代“雷鸣” 号驱逐舰

为了让近卫舰艇名字能够继续流传下去,俄罗斯海军在2007年将另一艘956型现代级驱逐舰“无敌”号更名为“雷鸣”号。不过这第五代“雷鸣”号也难逃厄运,在2012年转入预备役。为维持俄罗斯海军仅有的三艘956型现代级驱逐舰运转,该舰要拆下自己的部件补充给自己的这三艘同级姊妹舰。曾经的一代名舰,沦为了事实上的“器官捐献者”。

第五代“雷鸣”号依然逃脱不掉悲催的命运

第六代“雷鸣”号是20385型轻型护卫舰(雷鸣级)首舰,预计2017年服役,20385型是20380型轻型护卫舰(守护级)的改进型,在后者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套UKSK垂直发射装置,用来发射“口径NK”反舰/****(即大名鼎鼎的“俱乐部”导弹内用型),这让“雷鸣”号具备了强大的对海对陆攻击能力。

雷鸣级护卫舰模型

“雷鸣”号这样“小船扛**”也体现出俄罗斯海军的窘境。苏联解体导致俄罗斯大型水面舰艇建造能力丧失,乌克兰危机又让俄罗斯舰艇的燃气轮机动力包暂时“断顿”数年。因此,目前俄罗斯的造船厂只能够先建造这种用柴油机的小型军舰来“曲线救国”。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讲,20385型护卫舰毕竟是完全新式的设计,且具有一定战略打击能力。在她身上,闪现的是俄罗斯海军在曲折而漫长的道路上追求大国海军的梦想。

命运如波浪般起伏 六代雷鸣的故事令人唏嘘

建造中的“雷鸣”号护卫舰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