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陆奥和长门不一样 靠日本人忽悠才保下来

2017-02-21 14:27:46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原本陆奥和长门不一样 靠日本人忽悠才保下来

1917年,日本开始建造新一代战列舰,这就是“长门”号战列舰。由于预算原因,长门级战列舰的二号舰“陆奥”号的开工时间要比“长门”号晚约一年时间。这一年时间里,长门级战列舰的**平贺让有了新的想法。

《战舰世界》中的“长门”

平贺让的想法是利用这一年的时间,将“陆奥”号的设计做大幅修改。首先是将舷侧装甲由水平垂直安装改为倾斜安装。这就提升了装甲带的防御水平,相应地,可以削弱部分装甲厚度和重量。这能让“陆奥”节省出部分排水量。对于节约出来的排水量,平贺让将其用在了火力上。他计划让“陆奥”号的主炮炮塔由“长门”号的4座双联装主炮塔改为2座三联装主炮塔和2座双联装主炮塔混装。其中位于下部的一号、四号主炮塔为三联装,位于上方的二号、三号主炮塔为双联装主炮塔。由于该方案让“陆奥”号的排水量比起“长门”号只是略微增大,因此动力配置不变。这样,航速、续航力等指标也无变化。

这样的描述是否让有些舰长觉得眼熟?没错。这样三联装双联装主炮塔混装,装甲集中防御的设计,明显受到了美国内华达级战列舰的影响。内华达级战列舰之后,美国战列舰开始大量采用统一安装四座三联装主炮塔的设计。如此一来,相比美国战列舰,日本战列舰势必将在主炮数量上大幅落后。如果日本海军采用了平贺让的设计方案,则“陆奥”号的主炮数量将比“长门”号多2门,理论战斗力会比“长门”至少高出20%。日本战列舰同美国战列舰火力上的差距,也将得到弥补(喵编吐槽:不是说平贺让顽固坚持“英国流”设计么?看来到了关键时候,平贺让也愿意向自己的美国对手学习啊)。

“内华达”号战列舰,可以清晰地看出三联装主炮塔和双联装主炮塔混装的方式。《战舰世界》中暂无此船,不过有舰长喜欢这艘船么?

但平贺让的这种设计却遭到了日本海军高层的否决。原因是之前日本只研制过双联装主炮塔,研制新式三联装主炮塔最快也要两年或以上。这样新战舰的建造、服役、拨款等一系列问题都会受到影响。于是,“陆奥”号仍旧采用“长门”号类似的设计,于1918年开工建造。

1920年5月,“陆奥”号下水。1921年11月12日,华盛顿海军裁军会议召开。在第一次会议上,美国代表就提出日本应当废弃正在建造中的“陆奥”号。日本代表团当场谎称“陆奥”号已经在10月24日完工,因此不能归为废弃舰之列。随后日本代表团立即秘密致电国内,要求必须马上将“陆奥”号完工。横须贺造船厂闻讯后紧急全员动员,以24小时三班倒不停施工。

与此同时,驻日本的英美记者提出要参观“陆奥”号。于是日本海军紧急从横须贺海军办公大楼里抽调了办公家具和用品,从别的军舰上拆卸下来了舰用炊事用具,将这二者填充到了“陆奥”号上。日本海军甚至从军医院拉来了一些病人,送到了“陆奥”号的医务室里。这些病人刚刚登舰,英美记者就到了船厂。

11月19日,舾装完毕的“陆奥”号进行了海试。22日,日本迫不及待地宣布“陆奥”号服役。第二天,华盛顿海军裁军会议日本代表团首席代表,海军大臣加藤友三郎致电日本国内,阐述了美方的强硬态度。26日,日本外相内田康哉致电加藤友三郎,声称在日本国内连小学生都在为建造“陆奥”捐款。因此哪怕从国民感情考虑也不能放弃“陆奥”。加藤友三郎在后面的会议上声泪俱下地将此话原话传达。

美英代表舰日本态度如此决然,只好同意日本要求。作为交换,英国得以完成两艘纳尔逊级战列舰,美国则可在已经完工的一艘科罗拉多级战列舰的基础上继续完工两艘同级舰。如果日本海军当初采纳了平贺让的建议,则“陆奥”号绝无可能在《华盛顿海军条约》中保留下来。只不过如此费劲争取下来的“陆奥”号,未在实战中向敌舰发射一弹就在柱岛灰飞烟灭了。

那么诸位舰长们,你们是否对平贺让的设想有所期许呢?

《战舰世界》中的“陆奥”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