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警惕:日本海保船的真实面孔 续航上万里

2017-02-23 10:01:28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保持警惕:日本海保船的真实面孔 续航上万里

中日海上执法船只对峙

近些年,日本海上保安厅在媒体上的曝光率较高,特别是在中日岛屿争端期间,经常会看到该机构的执法船出现在敏感海域与中国船只对峙。这支被称作“第二海军”的海上执法力量受到日本政府的倚重,在许多海上争端或潜在冲突中,海上保安厅通常被派到第一线。

其实,除日常的海上执法等本职工作外,海上保安厅还担负海上监视和侦察的任务,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和平时期获取周边海域情报的重要辅助力量。但在名义上,它还是属于警察性质,因而可以避免许多国际法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海上保安厅就是海上自卫队甚至整个国家的“耳目”,海上自卫队在和平时期不方便执行的任务很多都由海上保安厅去完成。

中日**争端升级以来,海上保安厅能够及时准确地拦截、监视中国在相关海域的船只,很多时候也是在得到海上自卫队的情报以后才前往事发海域的。而当海上保安厅监测到中国海空军力量出现在特定区域之时,也能够及时将信息反馈给自卫队。可见,二者在情报共享方面已经做到高度的融合。

“敷岛”级巡逻船最大排水量7175吨,续航力高达2万海里,可充分满足从日本到欧洲的远程护航要求

日本海保船只目前并没有装备大口径火炮和导弹武器,但是其舰载电子设备绝对称得上是一流。例如,目前海上保安厅最大的巡逻船“敷岛”级就配备有先进的大型对空、对海搜索雷达和卫星通信设备等,具有极为强大的海上巡逻、警戒和救援能力。

另外,海保所属的大型巡逻船大部分也是按照驱逐舰标准建造的,多为长甲板高干舷舰型,因此具备很强的远洋航行能力和高海况条件的适应能力。这些大型巡逻船续航力从数千海里到上万海里不等,而中国海军054A护卫舰16节航速时的续航力也不过4000海里。也就是说,海保的大型船只能够在远离日本本土的海域执行巡逻和监视的任务,由它们组成的庞大而密集的监控网络可以覆盖很广阔的海域。即使这些船只在战时不直接参与攻击行动,也能为其它作战单位提供有效的信息支持。

配备舰炮等武器的日本海保船只

2001年12月22日,日本海上保安厅在其专属经济区发现了一艘不明国籍的可疑船只,随后派出20多艘船只对这艘船只进行围追堵截。自卫队也出动了飞机和驱逐舰负责警戒和情报支援。最后,可疑船只遭海保船攻击后沉没,船员全部死亡。这虽然算不上一次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但这在战后的日本也是非常罕见的。在此过程中,日本方面的船只与飞机进行了有效的战术协同,也让人们认清了日本海上执法船背后的那张真实面孔。

在历史上,日本就是一个非常重视情报搜集的国家,这也它是屡次战胜大国强国的重要原因。因此,中国需要这支“日本第二海军”保持高度警惕。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