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你不一定全都懂 战舰与舰载设施详解

2016-04-21 11:29:20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本人并非造船设计师,也并非海军出生,只是平时多关注战舰而已,看见有很多萌新们对战舰上的一些配件称呼有些别扭,所以发此贴与大家分享一下,这些配件应该叫什么名字!

本人并非造船设计师,也并非海军出生,只是平时多关注战舰而已,看见有很多萌新们对战舰上的一些配件称呼有些别扭,所以发此贴与大家分享一下,这些配件应该叫什么名字!

首先注释一下,望能帮得到大家:

主炮:

主炮一般按英文字母排列循序来命名,即是A——Z,并根据照每个炮塔装在船上的位置进行命名,从船头第一个炮塔开始为A炮塔,第二个位B炮塔以此类推。理论上有Z炮塔,Z炮塔按照以上的排列分布的话就是位于舰艉的位置。但有哪一个国家的海军战舰会把战舰上最后最窄的位置装上炮塔呢?

光学测距仪:

战舰上的主炮射击控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光学测距仪是借用自然光线进行观瞄。一般安装在舰桥之上,按光学观测理论,安装位置越高,观测距离越远,捕获更远目标。(难怪扶桑的舰桥造的那么高)。

装甲带:

一般称为装甲带,又称为防雷凸出装甲带,是战舰装甲最厚的地方,一般情况下不易被击穿,二战时期,美国海军和英国皇家海军均提出全防护的方式来布置侧面装甲,从A炮塔前一直到X炮塔的舷侧后,覆盖高度包括水面和水下均附有厚重的装甲。称为装甲带,装甲带被击穿后,将会对战舰本身构成严重的伤害。这种装甲带可以有效抵御来自AP炮弹和鱼雷的攻击,能有效吸收炮弹和鱼雷的爆炸能量,即使损坏,也不会影响船的本身结构和浮力。

导烟帽:

这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东西,由于二战结束前,战舰主要使用燃煤或燃油(重油)作为热源动力燃料,燃烧时所产生的乌黑浓烟会顺着风向飘散,有时会影响光学测距仪的观瞄和瞭望,所以导烟帽的作用主要是让排烟能按照导烟帽的的方向排出。

外飘式倾斜艏:

舰艏即是船头,倾斜艏分为两种,一种是前倾艏,另一种为后倾艏,还有一种叫大西洋艏,也是倾斜艏中的一种类型。现代舰船一般采用前倾艏。18世纪至一战结束前建造的舰船一般前倾艏,这种古老的船艏设计上有不足之处,最突出就是在海况不良的海域中,海浪极容易上艏甲板,后来很多设计师对后倾艏做了改进,在船艏底部设计成上翘(带昂艏),让舰船在航行时船艏在水中能获得抬升力,升高船艏,但是这种设计在实际应用中表现不佳。睡着造船工业工艺不断改进和大量的实践,带外飘的后倾艏更利于舰船在高海况下航行,船艏对海浪的压制明显,高海况下,船艏上浪减少,海浪上船艏情况能有效压制。

巡洋舰艉:

这是自17世纪欧洲海军列强对蒸汽动力巡洋舰引入的一种舰船设计理念,被贴吧网友称为尖船尾或尖尾巴。这种船艉能有效提高舰船的操控性,能让舰船在倒车的时候船艉阻力更少,提速快。

艏楼型健体:

这是至20世纪初,英国最流行最经典的船体设计,这种船体分为艏楼甲板和水平甲板两层,是一种充分利用水平甲板空间的一种设计理念。20世纪初,美国海军在舰船设计时或多或少地受英国影响,包括美海军无畏战列舰南卡罗来纳级、新墨西哥级、内华达级、科罗拉多级、田纳西级等都使用这种舰体结构。

关于锚的类型,我真的没有研究,等我研究后再发表吧!不然会被人喷出屎尿来了!

结语与更正:

更正一下,图上展示的科罗拉多号战列舰,Q炮塔应为X炮塔,而X炮塔应为Y炮塔,感谢。

另外,向日本扶桑级这种还有M、Q炮塔(中部炮塔)。A——Z炮塔命名方式均是英国皇家海军的标准,并非所有国家通用。

科普向:以大峡谷为例讲讲战舰上这些东西

关于船艏的更正:

外飘式倾斜艏:舰艏即是船头,倾斜艏分为两种,一种是穿浪艏(又称:斧型艏、前倾艏),另一种为后倾艏,还有一种叫大西洋艏,也是倾斜艏中的一种类型。现代舰船一般采用穿浪艏。18世纪至一战结束前建造的舰船一般后倾艏,这种古老的船艏设计上有不足之处,最突出就是在海况不良的海域中,海浪极容易上艏甲板,后来很多设计师对后倾艏做了改进,在船艏底部设计成上翘(带昂艏),让舰船在航行时船艏在水中能获得抬升力,升高船艏,但是这种设计在实际应用中表现不佳。随着造船工业工艺不断改进和大量的实践,带外飘的穿浪艏更利于舰船在高海况下航行,船艏对海浪的压制明显,高海况下,船艏上浪减少,海浪上船艏情况能有效压制。


【来源:】

关于舰载设施的新闻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