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0并不是极限?**510炮的“超大和”计划

2016-10-21 10:11:04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460并不是极限?**510炮的“超大和”计划

1930年代,**在建造“大和”号的时候对外严格保密,为了防止主炮口径泄露,一直宣称是410毫米炮。与此同时,英美等国也都在加紧设计建造新的战列舰。

超大和级战列舰798号想象图

敏感的**人隐约感到了不安,他们对有关英美战列舰的情报进行仔细分析后得出结论,“大和”级的优势已经不是特别突出。于是,**海军军令部向舰政本部提出一个总体性能超过“大和”级的新型战舰计划。方案要求新舰排水量为85000吨,航速30节,装备4座双联装510毫米/45倍径主炮;侧面装甲不低于500毫米,理论上能防御460-500毫米炮的轰击。该案一经提出就在舰政本部和海军之间产生了严重的分歧,因为以**当时的实际情况,完成这样的计划根本没有可能。

最后,舰政本部和海军达成妥协,修改方案为:标准排水量64000吨,航速30节;侧面装甲400毫米,采用特种钢建造,倾斜布置,能防御美国战列舰406毫米炮的轰击。1943年制定的造舰计划正式确定本级舰共造两艘,工期为5年。该级舰在建造之初就要求具备超越“大和”级的整体性能,因此被后世称作“超大和”级。由于船体巨**还计划特设一个新船钨,全部工程跟“大和”级一样,将在极端机密的情况下进行。

大和级装甲剖面

动力方面,因为军方对“大和”级27节的航速并不满意,因此要求新舰的最大航速达到30节,但**一直没能研制出更先进的动力装置。1943年终于有了转机,新的改进型锅炉输出功率更大还比较节省燃料,理论上可以让新舰勉强实现29节的最大航速。

防护能力方面,新舰采用与“大和”级相同的特种钢材建造。**海军在建造战列舰时一直有个不成文的习惯,就是要求本舰的装甲一定要能抵挡住本舰主炮的轰击。“大和”级侧面装甲达到了惊人的457毫米。据此,“超大和”级舰在设计之初被要求安装500毫米的装甲,但这样一来全舰装甲所占的吨位大大超出了理论承受的极限,加上得知其主要对手美国并没有开发460毫米重炮的计划,因此沿用了“大和”级的装甲厚度,可以承受美国海军的406毫米主炮的打击。

其实,所谓的“超大和”级从未定案。510毫米三联装的方案若不扩建船渠没办法造,且三联装炮塔太重,制造太过困难,所以双联装4炮塔的方案可能性比三联装3炮塔大很多。实际上,就连510毫米的炮管**都没能造出来,甚至设计图纸都没有,460毫米的舰炮已经是**技术能力的极限。所谓的510毫米巨炮只是“水中月,镜中花”。

1942年,中途岛海战使**海军一次性损失了4艘航空母舰,饱尝了航空战的威力。而这时候**海军对航母的需求更为迫切,“超大和”计划暂时搁置了下来。直到1944年底,由于战局的严重恶化加之设计案一直无法定稿,迷梦般的“超大和”级战舰终于下马,胎死腹中。从某种意义上讲,**的“超大和”与德国海军的“H”级战列舰都是法西斯分子在癫狂状态下的臆想之物,其指标要求已经完全脱离了实际,这也反映出他们疯狂的背后实质是对战败的恐惧。

事实证明,美国海军无意同**海军进行主力舰决战。

航母时代到来,**还守着“主力舰决战”的思想不放是其在太平战争中迅速败亡的一个重要原因。事实上,**所有的主力舰,几乎都在战场上沦为了“打酱油”的角色,而这些外表看似强大的钢铁怪兽最终都成了美军的活靶子。从“大和”号和“武藏”号的命运来看,就算是“超大和”被造出来,只要出海作战必然会被美军击沉,无非就是让美军多如九牛一样的资源中再损失“一根毛”而已。


【来源:】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