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佩“史上最弱“战列舰” 单挑重巡都够呛

2016-12-08 09:53:59 神评论

17173 新闻导语

斯佩伯爵,史上最弱“战列舰”,单挑重巡都够呛


德国海军的袖珍战列舰因打响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第一场海战而闻名。


一战后,德国海军已经没有实力再挑战英国的制海权。然而,德国海军的主要的敌人——英国皇家海军虽然实力强劲,却要保卫漫长的海上航运线。如果再次开战,德国只要将英国的海上交通线切断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策略。



根据条约限制,德国海军战舰吨位不得超过一万吨,舰炮口径被限制在280毫米以内。在当时,280毫米是战列舰主炮口径的下限,而一万吨却是巡 洋舰吨位的上限。于是,德国海军钻了个空子,计出一种介于战列巡洋舰和“条约型”重巡洋舰之间的新型装甲战舰。这种军舰最大的特点是以巡洋舰的吨位装上了 战列舰的火炮,名为“德意志”级袖珍战列舰。德国看来,只要这种军舰的航速能超过25节(当时最快的战列舰的航速只有25节),在面对战列舰时便可加速逃 逸。只要能能在广阔的大西洋上避开英国人仅有的3艘战列巡洋舰,就可以肆无忌惮地扰乱英国的“海上大动脉”。



德国认为“德意志”级的威力超过同吨位的巡洋舰,但它只有两座三联装283毫米炮塔,火力密度相对较差。而且,与战列巡洋舰相比,“德意志”级只有27节 的航速追击巡洋舰根本不占优势。从防护力上来看,“德意志”级即使与同吨位的巡洋舰相比也多有不如。英军“埃克塞特”级重型巡洋舰主装甲带为139毫米, 而“德意志”级主舷侧装甲只有100毫米。也就是说,号称是战列舰的“德意志”级的装甲防护还不如重巡,甚至不如英军的轻巡。“德意志”级一旦与英军重巡 洋舰发生交火,双方都能击穿对方的装甲,但是英军重巡的射速和航速都要明显超过德舰。



二战期间,“德意志”级被德国海军用来充当海上袭击舰。1940年底,该级的“舍尔上将”号袭击了一支由39艘商船组成的英国运输船队,船队仅 由一艘装备较弱的辅助巡洋舰护航。尽管英军护航巡洋舰被击沉,但为整个船队进行分散赢得了时间。这说明,即使面对火力防护都不强的辅助巡洋舰,“德意志” 级也没能展现出压倒性的优势。“舍尔上将”号仅击沉了5艘商船,这对英国来比全军覆没强多了。但在北大西洋边缘的海运航线上出现袖珍战列舰,英国被迫暂时 中断了这条海上航线。在面对英国海军其它的大型水面舰艇时,“德意志”级的弱点却暴露无遗了。拉普拉塔河口海战,“斯佩海军上将”号被三艘英军巡洋舰逼到 了绝路,最后只能选择自沉。总体上看,“德意志”级与“沙恩霍斯特”级战巡根本没有可比性,甚至不如“欧根亲王”这样的战舰,是高不成低不就的“鸡肋”。



德国的经验表明,“奇葩”就是奇葩,与传统的主力舰存在着本质的差距。一战后的德国,二战后的日本,都受到了严格的军备限制,尤其是军舰的种类 和吨位。与一战后的德国类似,今天的日本就不能造正规的航空母舰。虽然日本也打了几次“擦边球”,建造了几艘类似航母的“护卫舰”,但是这种战舰同样是 “剑走偏锋”的产物。即使目前最大的“出云”级能够搭载固定翼战机,在载机数量和舰机适配性上也都无法跟真正的航母相提并论。一旦投入实战很可能跟“德意 志”级是一样的宿命。


无论是过去“德意志”级袖珍战列舰,还是日本今天的“航母”,最吓人的地方不过是那个响亮的名头……

官方

【来源:】

关于战舰世界 德系战列舰 斯佩伯爵的新闻

日期
游戏
状态
下载
礼包

页游测试表

日期
游戏
状态
评分
礼包